中央做好持久貿易戰準備  香港須發揮作用把握機遇

全國政協主席汪洋5月22日下午在北京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。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在會後表示,與汪洋約一小時會面中主要討論中美貿易摩擦,他引述汪洋稱,中美貿易摩擦不會在短期內結束,要有長久心理準備,現時雖然是困難時期,但亦會進一步推動國家改革開放,推動企業創新驅動。汪洋在這次會面中傳遞出的信息十分重要,顯示中央已展開應對未來的中美貿易戰的全面部署,香港不但需要做好準備,更須發揮香港作用,把握機遇。

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近期出現波折,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本已現曙光,但卻在臨近簽約之前,突然出現變故,陷入僵局。先是美國突然調高中國產品的關稅,中國在派出代表到美國做新一輪談判未取得成果,進而亦對部分美國商品調高關稅作出反擊。與此同時,美國提升了對中國科技企業華為的全方位打壓,更加將對中國科技企業的打壓擴大化,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出警告,指中國製無人機可能把收集到的敏感數據交給中國政府,以配合中國的情報活動。

這一系列的事件發展,反映出美國國內要求抑制中國崛起的情緒高漲,中國雖然幾經努力,希望透過談判解決雙方之間的貿易和科技摩擦,但事實上想要完全解決問題恢復到過去的狀況,似乎可能性已不高。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很可能會進入一種長期對峙的狀態。

近期中央的一系列動作引人注目,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20日至22日到江西考察,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,他在講話中說,中國仍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,但面臨的國際形勢日趨錯縱複雜,要清醒認識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長期性、複雜性,妥善做好應對各種困難局面的準備,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的事情。

中部地區包括山西、安徽、江西、河南、湖北、湖南六省,中國的改革開放從東部沿海地區開始,隨後有西部大開發、振興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戰略,以及現在正在推動的中部崛起戰略。東部沿海主要是對外開放,引進外資;西部大開發和振興東北,是帶動落後地區發展,解決貧窮問題;而中部崛起則是要提升中國的製造業,科技創新,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。

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見,中國應對美國的打壓,主要的策略就是「做好自己的事」,也就是進一步推動國家改革開放,推動中國的科技創新。與此同時,國家的財政部和稅務總局22日發出公告,為支持集成電路設計和軟件產業發展,將推行對這類科技公司的減免稅政策。同日,國務院辦公廳發布「關於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」,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任組長,橫跨20多部委。

由這些動作反映出,中央已經就中美貿易戰將延續一段較長時間做了應對準備,不論是整體的改革開放布局,還是在具體的扶持科技產業,穩定內部就業等方面,均有安排。

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,必然對香港產生影響,這對香港來說既是壓力,其實未嘗不會帶來機遇。蔡冠深稱,汪洋讚揚中華總商會參與國家建設,1957年首屆廣交會,是通過中華總商會向香港華商發的請帖,而且100多屆以來從沒中斷;改革開放後,也是香港中華總商會動員凝聚到香港各界,積極參與內地的現代化建設。又稱,現時雖然是困難時期,但亦會進一步推動國家改革開放,推動企業創新驅動,鼓勵香港企業與內地企業一同「走出去」,稱這對雙方都有好處。

汪洋的這幾句話,不能只從客套話去看,而應該細味其中的深遠意義。在冷戰時期,中國依靠香港取得與西方世界的聯繫,在開放改革時期,香港和港資企業為國家發展引進外資,參與國家建設。現在,在面對美國挑起新一輪的壓抑中國崛起的挑戰中,香港同樣可以發揮較大的作用。

國家正就應對中美貿易摩擦作長期部署,香港同樣也有需要做好準備,除了化解危機,更需要發揮好香港的作用,如能協助國家解決問題,與內地企業一同走出重圍,將為香港帶來新的機遇。

最新文章